随缘更新√一般不回fo√偶尔回留言√

浮生倥偬,有缘萍聚。不合则散,毋须多言。

  苍耳化龙  

「历史向男你」其陆

#非考据,如有错谬,欢迎指正

#七夕节心血来潮写了发朝拟ww



-19 「载花买酒少年时」


“崖山之后无中华?……呵,无稽之谈。”

他从漫漫光阴里走来,杏色直裰中有清冷梅香萦绕不去,那是士大夫的傲骨,是穿越千年也无法毁销的风华。

宋的身形高挑瘦削,苍白的手腕上青色脉络清晰可见,几乎如他头上方巾间所缀的枯梅,一折即断。

你碰了碰他苍白的眉眼,手下的肌肤一片冰凉湿冷,那是深海海水的气息,在宋的眉目间氤氲出宛如秋雨般的悲凉之气。

但他挑起修长的眉抬眸对你一笑的那一瞬,仍能让你想起当年那载花买酒、发簪春杏的少年模样。

“竖子无礼,不过狺狺吠犬尔。”他顿了顿,朝你轻声说话的样子穿越了千年的光景,依旧如此温软隽秀,“炎黄之血又何曾断绝过?”


一朵被小心护在手心里的白梅被他贴在你的鬓角,纵有冷涩海水的气息依然香魂不散。

他细细端详着你的模样,声音缱绻而悠远。

“某自南海而来,岭南无所物,聊赠一枝梅。”


注:崖山和南海的梗大家应该都懂?

崖山之后无中华这种说法看到一次想打一次,嗨呀好气。





-20 「寂寞小桥和梦过」

大抵因为是最后一个王朝,青年总显得有些落落不合群。

与其他人着身数千年的宽袍大袖、拖裙盛冠相比,清一身衣身修长,衣袖短窄的满装更显得格格不入。


苍白荫翳的青年微微咳了咳,晚期的鸦片和炮火到底给他留下了无可磨灭的后遗症,玄黑色的毛领和殷红朱串映衬之下,让清的面色寡淡到几乎有些吓人。

他总是这样,默默地来,又只沉默地看着你,最后还是无声地离开。

倔到不肯发一言。

即便是在七夕这样的日子,被你纠缠了半晌,寡言的青年也只是抿唇不语。

直到你口干舌燥,真的有些气恼了,他才有些无奈地叹息了一声,从怀中摸出一柄色泽莹润的龙笛。

女真族的龙笛声调悠悠高远,你伏在他的膝头,轻声慢唱起那首他曾教你唱过的曲子。

仰头的瞬间,你依稀看到他垂下眼,黑色的眼睫上有隐隐水色。

注:清代国歌,巩金瓯的歌词:

巩金瓯,

承天帱,

民物欣凫藻,

喜同袍,

清时幸遭。

真熙皞,

帝国苍穹保,

天高高,

海滔滔。

金瓯意指疆土完整,想想现实,莫名虐……


-21 「红杏枝头春意闹」

唐来到你身边。

自人间芳菲时节打马而来,眉眼灼灼如三月桃花。

他永远都是这样鲜衣怒马、骄傲明亮的样子吧?

真好。你这么想着,对一身绯色圆领少年模样的唐展颜一笑。


千金不换的新丰酒盛在琥珀碗里,俏丽的少年郎举盏痛饮,沾了水光的唇鲜艳如桃李。

美酒作肝肠,剑为胆,琴为心,诗赋为精魄,一口豪气于胸臆间吞吐千年。

这便是他了。


“我啊,看过那时最繁华的盛景,品过最香醇的美酒,见过最杰出的诗人和游侠……”琥珀色的酒盏在他手里滴溜溜转着,喝尽最后一滴美酒,乌发朱唇的俊丽少年锵然拔剑,仰头放声大笑了起来,“此一生,有何憾哉?!”

他为你舞了一场剑,身子飘飘然,如画中仙、月中影。到得最后,唐的剑尖挑起一朵优昙花,递到你面前。



“看,花开了。”

那一瞬间的芳华,和他皎然如月的笑颜一齐映入你的眼里。


——fin——

评论(20)
热度(281)
© 苍耳化龙 | Powered by LOFTER